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是足跟骨刺惹的禍?----- 淺談足底肌膜炎 (Plantar Fasciitis)

骨科門診常有一些人,以中年女性居多,開門見山的就告訴你,她(他)的腳跟長了骨刺,每天一早起床,就痛得踩不下去;要等一段時間之後,才能走路;看過幾個醫師都治不好…..,該怎麼辦?


十之八九,這些人患的是足底肌膜炎(Plantar Fasciitis)。 (附圖1)

這個惱人的病,除了上述典型的晨間初走劇痛,及足底會局部壓痛外,臨床上,並沒有太多症狀;抽血、檢驗也查不出甚麼。不錯,照X-光,會看到大部分的患足在跟骨的前突有骨刺;一般人(包括醫師)也就想當然爾的,直指是骨刺作祟,把「骨刺」當成標的,以為除去骨刺就是治療。

骨刺」是不是真的是足底肌膜炎的元兇? 事實上,50歲以上的人口中,百分之六十,X光上都可以看到跟骨前突骨刺。「骨刺」,基本上只是負重部位的骨骼或關節,因耗用、磨損、受傷或退化所長出的增生骨,應稱為「骨疣」、「贅骨」才貼切,本身並不具「刺」字面的病理含意。上了年紀的人,多多少少在X光上,都可以看到頸椎、腰椎、膝關節、跟骨…..等部位長「骨刺」;顯然,骨刺不是足底疼痛的本身,也不是足底肌膜炎的原因,與足底肌膜炎是兩碼子事。

那麼,足底肌膜炎是怎麼一回事呢

先看看甚麼是足底肌膜?





我們的5隻腳趾 與 跟骨有一層像似的肌膜(附圖2)。


正常的腳是以第一、第五蹠骨及跟骨底突所形成的直角三角形,作為觸地的支點(附圖3),而足底壓力的集中點就在肌膜與跟骨底突的附著處(即 接骨點)



隨著腳站、走、跳的動作,足底肌膜時張時弛,只有在坐下、休息、睡眠時得到完全的舒緩。生物力學上,腳在日常活動裡承受數倍於體重的應力;足底肌膜隨著應力的變化,在歲月的流逝中,終不免因拉傷、彈性變化、發炎、退化…..產生病變。發了炎、彈性變樣又鬆弛了一個晚上的肌膜,在晨起下床之際,應付不了乍然而現的張力,接骨點 (上述),就會像一個未癒合的傷口硬被粗手粗腳的揭開紗布似的劇痛…..,一直要等到相當時間的適應才漸漸緩解,這就是足底肌膜炎。


瞭解此,就不難理解足底肌膜炎也像退化性關節炎一樣,是發炎、兼有退化的病症。這在病理學上,也得到印證:足底肌膜炎的病理檢查,也的確常常看見同時 有 發炎(Inflammation -- Tendinitis) 與肌腱退化(Degeneration --Tendinosis) 的病理變化。 這同時解釋了 為何足底肌膜炎治療困難的道理 ----- 因為, 想要使退化的組織 再生 (新生)、恢復的功能,是相當不容易的!


足底肌膜炎的治療,初始仍建議保守治療;如休息、不打赤腳、熱敷、穿好的氣墊鞋、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夜間足部支架固定、或施打類固醇局部注射….等,來達到減壓及肌腱消炎的目的。 但若治療4~6週仍無改善,則很可能此時足底肌膜已有退化,則可考慮改以骨震波(ESWT)治療。


骨震波治療並不是要把「骨刺震掉」,而是透過震波能量的介(打)入,產生神經末梢疼痛閾值的改變 減少疼痛,這是震波治療的立即效應。另一更重要的效應是震波能誘導(衍生)局部微血管新生(neovascularization);藉微血管的新生,改善組織循環,達到組織修復與再生的目的,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治療效應。臨床上成功率已近百分之八、九十,是一種高科技、又非侵襲性的醫療,值得推薦。


骨震波治療,毋須住院,可在門診實施,須時約40~60分鐘,術後只有輕微足跟腫痛,冰敷一、兩天就好了,可如常走路;唯建議應持續門診追蹤4~6週,觀察後效。

為此症困擾的人,切忌胡亂投醫,不彷找醫師好好評估一下,作正確的診斷,選擇最適當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