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骨科新利器----淺談骨震波治療 (ESWT)

就像大自然的閃雷、爆炸、超音速飛行產生的音爆,會震人耳膜、震破玻璃;震波(Shock Wave)是一種可在三度空間瞬間傳播、波壓迅速改變的聲阻 (sonic disturbance);醫界應用其波壓及所攜帶的能量 (acoustic energy),進行尿路結石碎石手術 (體外震波碎石術 ESWL),自德國始,已有20多年的歷史,成效卓著,現已是泌尿外科結石治療的主要模式。



90年代偶然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震波有促進骨痂 (Callus) 增生的效應。歐洲骨科界 (以德、奧為首的),開始多方嘗試以震波來治療骨科疾病。發現震波的高能量有增加組織血循、衍生組織再生(Regeneration) 的生物效應,與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擊碎」結石的原理迴異。





嗣後經由病理、免疫組織學、免疫生化學、分子生物學…….的研究,証實骨震波能量的介入,可在肌腱、骨、或肌腱-骨的介面,誘發血管的新生(neo-vascularization)、促使骨、肌腱的修復。於是運用骨震波在肌腱、或肌腱-骨附著處的病變的治療(ESWT);如足底肌膜炎( 筆者從事骨震波治療多年,目前足底筋膜炎治療的成功率,估計 已達90% ;請參閱 http://docwglee.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8.html )、肩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跟腱炎等(http://docwgle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以及長骨骨折癒合不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軟骨剝離….等;進展迅速,治療成功率高,引人注目。





骨震波治療的最大的特色是 非侵襲性-(即不用開刀)、不須以器械介入體內,而是以高科技的裝置,控制震波的產生及導引能量穿透人體而治病;國人熟悉武俠小說「運功療傷」的作法,應該對此能有領略。台灣於5、6年前引進骨震波,開始治療肌腱-骨附著處病變,及長骨骨折癒合不良的疾病,成績斐然。而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這種一旦發生,就終免不了要走上人工髖關節置換命運的病,早期以骨震波介入(第一期),也證實確有使壞死骨恢復血流、甚至免於開刀的效果。 最近研究發現骨震波亦會抑制蝕骨細胞活性,似乎意味著假以時日,也可能會應用在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上!



骨震波這項骨科高科技醫療的發展與運用,迄今仍方興未艾。美國FDA於2000年10月批准骨震波在足底筋膜炎的治療。台灣衛生署也在2001年5月跟進;台灣現已有多家醫學中心或醫院有骨震波治療儀。對一些骨科棘手疾病的治療,又多了一個新的、沒有侵襲性的利器。



101-11-01 補遺:

近年,另有一 俗稱第四型骨震波的幅射式震波( Radial Pressure Shock Wave 簡寫 rESWT)。Radial Pressure Wave 以輻射發散的方式,將震波大範圍 (不經聚焦 focused)的導入人體,治療的操作雖然簡單 (滑動探頭),但輻射式震波能量低,又無聚焦,無法有促成血管新生、組織再生的效應,治療功效被認為只是震動按摩,很多學者因此主張 輻射式震波不宜歸類為骨震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