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骨質疏鬆 Q & A


* 建議同時參閱 「二問骨質疏鬆」一文。http://docwglee.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7.html

近年來,骨質疏鬆已經成了人們關心的健康話題。茲將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以及骨質疏鬆的新發展,淺顯披露如下;希望大家都對骨質疏鬆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Q:甚麼是骨質疏鬆?
A
:骨頭裡的骨質因為年齡的關係,由年輕時的緻密、強壯 (如鋼筋混凝土),漸漸到中、老年變成稀疏、脆弱 (如葫瓢菜瓜布)、容易骨折,這種現象,就是骨質疏鬆。



全身的骨頭都會疏鬆。骨質疏鬆對健康的最大威脅是在骨折,尤其以脊椎、髖部、腕部的骨頭最常發生。髖部骨折後,常因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很容易在高齡患者引發肺炎、靜脈栓塞….等致死性併發症。
女人原本骨質就較稀、薄,又因停經後骨質迅速流失,骨質疏鬆的問題遠較男人嚴重。一般男人很少在70歲以前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Q:為甚麼會骨質疏鬆?
A
:骨質疏鬆的真正原因,不明。
但骨質是怎樣變疏鬆的,已相當清楚。人在成長時,骨頭是持續的一方面吸收(即蝕骨)、一方面塑造 (即造骨;稱之為塑骨作用);到接近30歲時骨質達到最高峰。35歲左右開始減少,鈣質( 使骨頭變硬的成份 )也同步流失,塑骨作用也慢了下來( 使骨變稀疏)。
女性剛停經的頭5年到7年,骨質流失最快,之後又稍趨緩。這與此時女性荷爾蒙 (有助於骨頭保蓄鈣質) 的急速降低有關。骨架子嬌小、抽煙、酗酒、少運動的女性、有骨質疏鬆家族史者、以及40歲前摘除卵巢者,會特別厲害。淺膚色的女人、亞裔女人,比黑人、西班牙裔女人較易得骨質疏鬆症。有些腎臟病、庫興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或使用類固醇治療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者,也容易得骨質疏鬆症。
抗癲癇藥物、長期臥床,均會造成骨質流失。

Q:骨質疏鬆有甚麼症狀?
A:骨質疏鬆通常沒有甚麼症狀。常常是到發生骨折了,才知道有骨質疏鬆症。但有一些蛛絲馬跡:如 常常背痛、漸漸駝背、身高逐漸變矮、…..,是骨質疏鬆的警訊。如果你去看牙科,牙醫說你的牙床X光,骨質看起來比較淡;或突然背痛厲害、….,那你就應該求醫了。

Q:怎樣知道有骨質疏鬆了呢?
A
:一般的X光要骨質流失到20%~30%,或已發生了骨折才看得出骨質梳鬆,所以,照X-光無法用作早期診斷;目前大都以低幅射量的骨密偵測儀(如DXA)來檢查。對停經後骨質疏鬆症,WHO訂有DXA檢查值的判讀標準。有時還須驗血、驗尿來排除是否有相關其他疾病。

Q:我該甚麼時候去作骨密度檢查?
A:女性應該在45歲左右、或自覺有停經徵兆時作第一次骨密檢查(DXA),這好比要退休了,先check一下銀行戶頭裡還有多少錢可養老;也好作為以後治療時,比照的參考。
男人在65歲退休後,若有症狀,則建議檢查。

Q:有甚麼藥物可以治療骨質疏鬆嗎?
A:有。不過,請先領悟骨質疏鬆是無法逆轉的,所以「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停經後荷爾蒙補充療法有助於減少骨質流失,但對一些人會有乳癌、心臟病、中風的風險;使用前應先審慎評估。而已用荷爾蒙補充療法者,停用又會使骨質再度快速流失。雙磷酸鹽製劑(如Fosamax….等),藥理機轉是以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來減少骨質流失( 即抑制蝕骨作用 ),能有效降低骨折風險,效果不錯;須注意的是:服用後半小時內不得平躺臥床,否則恐引起食道潰瘍。
用注射或噴鼻吸入的抑鈣激素是另一種選擇;不過有些人使用會惡心、眩暈或皮膚發疹。最近有一新藥—Forteo—是一種合成的副甲狀腺荷爾蒙,對男人骨質疏鬆症及女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均有治療效果;是目前第一個以刺激骨質新生( 即造骨作用 ) 而增加骨密的製劑。須每日自行注射,治療24個月。有些使用者還是有惡心、眩暈、腳抽筋的副作用。

Q:我須要補充鈣嗎?
A
:要。 因為一般婦女從食物中只攝取了1/2~1/3的鈣需要量,所以普遍須補充鈣。鈣的補充,以食補為優;平日應多攝取鈣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脫脂奶、低脂優若乳、花椰菜、花菜、鮭魚、豆`腐、芝麻、核桃、及葉菜類。
脫脂奶或全奶都一樣,一杯( 指美國家庭喝牛奶的標準杯子。容量約235cc)含300mg 鈣。
仍有月經或已停經但用荷爾蒙治療者,應每日攝取1.000mg的鈣;
懷孕或輔乳婦女則為1.200~1.500mg;停經未用荷爾蒙者1.500mg。男人在25~65歲間,建議每日應攝取1.000mg; 65歲以後增加至1.500mg。

另外每天補充400~800IU的維他命D及50~350mg的鎂,有助於鈣的吸收。
鈣片以檸檬酸鈣、葡萄銨鈣較佳,通常單獨服用較好。
鈣會影響某些藥物的吸收,有同時須服用它藥者 (如心臟藥…等),最好先問一下醫師。

Q:吃東西,我還要注意甚麼嗎?
A:磷會促成骨質流失;應少吃含磷豐富的紅肉(如牛肉、豬肉)、軟性飲料、或有添加磷的食物。曾有報告指出素食者晚年的骨密度比嗜食肉類者較佳,提供給大家參考。
咖啡、酒精在體內會干擾、降低鈣的吸收,應避免喝太多咖啡或酗酒。
豆類食品、豆腐、豆漿,含有植物性動情激素;有報告指出可避免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過速的流失,值得推薦。

有兩個簡單的方法,在家居生活中可以幫你補鈣:
* 燉肉、作羹湯、喝飲料不訪加入一湯匙( 指美國標準廚房調理用的湯匙,1湯匙容量15cc)脫脂
奶粉。約含20mg 鈣
* 醋會幫助鈣從骨中游離出來;煮大骨湯的水,加少許醋,這樣煮的大骨湯,500cc就有高達
1.000mg的鈣。

Q:我該作甚麼運動比較好?
A
:運動可保持骨頭強壯;負重運動像慢跑、走路、打網球、芭蕾舞、爬樓梯、有氧舞蹈、舉重….,可減少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但考慮或有膝關節炎的問題,最好先請教骨科醫師。
運動應至少一週三次,每次30~45分鐘;且須常作才有效。游泳、騎腳踏車雖對心肺功能有幫忙,但加諸骨頭的負重不夠,沒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Q:我還可以怎麼樣預防骨質疏鬆?
A

* 35歲以前,多作負種運動、多吃鈣,多存「骨本」。
* 不抽煙。抽煙的婦女,多50%骨質疏鬆的風險。
* 鋁,會在小腸與磷結合而阻擾鈣的吸收。如果你須服用胃藥,選擇不含鋁鹽的制酸胃藥。
* 有陽光的假日,多到戶外走走、晒晒太陽,有助於體內維他命D的合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