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關節「感冒」?--- 反覆性風濕症 (Palindromic Rheumatism) 淺說

在骨科、風濕免疫科、復健科的門診常會有一種病人:中年左右,女性略多於男性,主訴是:膝關節、或腕、或指、或肩、或肘、或踝、或多處關節…..,沒有受傷、也沒過勞,就紅腫起來,熱熱的,有點痠痛、僵硬,但不是太厲害;奇怪的是 像會「跑」(轉移),從一個關節「跑」到另個關節。病人沒有痛風,也沒有發燒 或全身性症狀,曾有過一 (多) 次經驗,隔幾天就好起來,怎麼好起來的也不知道;感覺好像關節得了「感冒」。來看病,主要是又犯了,想要知道這到底是甚麼病?


1944年,Hench及Rosenberg 醫師,首次描述此種 症狀不重、會迴覆(跑)發作 的 單一或多處關節的 急性疼痛,並以Palindromic Rheumatism (反覆性風濕症) 稱之。英文palindrome 源自希臘文palin dramein,是 “迴” 的意思,形容此病波及(跑) 關節之方式。事實上,這種關節痛,雖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但也是「風濕」病家族的一種; 臨床上,症狀的表現 比較像 關節周圍炎(Periarthritis),關節本身炎性反應輕微;沒有如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破壞 也沒有骨關節炎的退化;一般好犯 拇指根部、手腕、前臂伸側或屈側肌腱、跟腱、頸項、背部…等等,常在 溫度、濕度變化之際發作,有的患者會有預感,照X光、驗血、風濕因子、….大多無異狀,症狀通常持續幾天後就會自行緩解,不太須要太多治療;緩解後,關節完好如初、不留痕跡,真的很像關節得了「感冒」


那麼,反覆性風濕症 要不要緊?


醫界對此症關心的重點是在它的 預後(Prognosis)。長期追蹤的結果,發現 反覆性風濕症有一些個案 (各家不一;有的報告接近40%,國內報告 不到8 %) 會在十幾、二十幾年後,慢慢 轉變 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凔(SLE)、…..等 結締組織疾病。 研究免疫基因發現 反覆性風濕症的 免疫基因 結構 與 類風濕性關節炎 相當近似; 其基因中之 HLA-DR4 (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 及cytokin gene polymorphism (組織體素多形基因),可能是疾病會 轉變 的關鍵因子,轉變時,類風濕因子也會由陰轉陽;有些學者甚至認為反覆性風濕症 並非是 獨立的一種病,而是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 前驅


這樣的說法,的確讓患者感到沮喪。幸好,反覆性風濕症的症狀輕,轉變的機會不高, 病程也很長,可以讓醫師、患者有時間好好監控、調適。對於治療 主要還是 對症療法,並不馬上就當成 類風濕性關節炎 來治療。 患者也請不必過度憂心,正確面對之策 是:儘量保持健康的的生活型態、不敖夜、不肆意透支體力,但也不掉以輕心;若覺 發作頻頻、持續時間變長、波及的關節變多、….,則應即就診。也只有靠 醫師-病人相互的信任與合作,才能使此病得到最好的監控與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