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淺談扯肘症 (Pulled Elbow)

骨科急診或門診,常有下述情景:年輕的媽媽 神色囪惶的抱著一個剛會走路的小孩求診。小孩 直著一隻手臂、哭鬧不安、......;媽媽慌亂的說:「醫生!我只是拉了他 (她) 一把,他 (她) 的手就不能動了!是不是骨頭被我拉斷了?」。


通常,看了小孩一眼後,我會先安撫驚慌的媽媽,讓她安靜地坐下,抱好小孩面向我;我一手托住小孩不能動的手肘,以另一手的拇指扣住小孩腕部的橈側,同時輕輕的把前臂往外旋,只要聽到或感覺到手肘部位「卡答」一聲,就大功告成。哭鬧的小孩立刻就可以揮動他(她)的小手了!看似神奇又討喜,就是這樣幾秒鐘,解除了小孩的問題---「扯肘症」。


「扯肘症」英文就稱 pulled elbow,或稱「nursemaid's elbow」,大概就是因為直接照顧小孩的媽媽或褓姆,最容易惹的「禍」罷? 扯肘症最常發生在4歲以下的小孩;這時候的小孩,剛學會走路,走起路來顛顛岥岥,牽住小手的媽媽,只要一不經意的拉扯了像是要仆倒的小孩一把,就「惹禍」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解剖學裡,肘關節的構造中,橈骨與尺骨近端是以一 環韌帶 (Annular ligament) 相連結。靠此環韌帶維繫肘關節作 内旋、外旋動作時的穩定;手前臂在外旋時,橈骨、尺骨並列平行,環韌帶會拉緊;而内旋或轉為中位時,橈、尺骨交叉,環帶會變鬆。4歲以前的小孩,橈骨頭 (即橈骨近端) 還只是未定形的軟骨,繞在其上的環韌帶,就像是打得鬆夸夸的領帶,在內旋位下(正是被牽著手的姿勢),稍稍扯一下手,環韌帶就會滑脫掉到肘關節 (見圖示) 內,把關節卡住----這就是扯肘症。



嚴格說來,扯肘症也是一種關節脫位(不完全脫臼)。幸好也因為韌帶鬆,復位容易,毋須麻醉、手術、大動干戈,只要在第一時間,判斷正確,作徒手復位術就可以了!神奇、討喜 說來就是這樣簡單。


不過,為了排除可能有真的骨折或其他原因, 原則上,還是須要在復位前或後 (看情形) 照X光撿查一下。一般復位後須冰敷一、兩天消腫並止痛;容易屢犯的個案,或另須在復位後 以石膏固定2~3週,以防復發。小孩漸漸長大,上了幼稚園,大概就不會有這個毛病了。


年輕媽媽,幸福的牽著心肝寶貝的小手走著,還會不經意的闖「禍」,很是冤枉!不過,看了這篇文章,應該心裡會好受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