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冰敷?還是熱敷?……..


用冰袋、冰枕來退燒,是生活常識,沒有爭議。但當一旦受了傷 像是急性運動傷害、打撲傷、挫傷、扭傷…,.或軟組織、關節紅腫疼痛發炎,是應該冰敷還是熱敷?不僅一般民眾搞不清楚,甚至有些醫護人員,也說不出所以然。其實,冰敷、熱敷都是利用溫度對組織的效應所作的物理治療,作的時機對、作的方式對 對上述病痛的治療都有相當的助益。


冰敷的效應在於使局部血管收縮、血循減少,因而降低組織的新陳代謝率,達到抑制炎性反應的作用;這在運動傷害,或是急性關節炎如: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等的第一時間,是 制敵於先機 的作法,事半功倍;錯過了這時機,炎性反應已進行如火如荼,要不要冰敷,須視臨床症狀決定,不是一味口訣式的 「前三天冰敷、後三天熱敷」。

生理上,當溫度降至20’C時,骨骼肌的肌紡錘反射(Spindle muscle reflex)會受到抑制,肌肉張力減弱,痛覺神經的傳導也會變慢或被阻斷 (低到10’C時),產生有效的止痛效應。另方面,低溫會 強化膠原纖維 (肌腱、韌帶、軟骨…均屬之),使受傷的肌肉、肌腱傷害不後續擴大。醫界近年並發現急性關節炎時用冰敷來降溫 降血循,除了遏阻炎性反應外,也比較能維持關節內的 低氧恆定 (關節內含氧量只5%,相較於大氣的21%),提供軟骨細胞較佳的存活環境,免於輕易凋零。這是否某種程度上 即是抗氧化?是否可因此減緩關節退化?醫界仍密切關注。


冰敷應分次作,間隔至少30分或更久,重要的是每次不超過15~20分鐘;冰太久,局部血管過度收縮 反造成凍傷;甚至在有 周邊血管病變者,產生壞死(須截肢)。而關節部位的冰敷須以柔軟、內置碎冰塊攙水(各一半)的乳膠曩,輕輕覆蓋才能均勻降溫;切忌拿出放在冰箱冰凍層 硬梆梆的矽膠冰袋(就是藍色那一類的)來冰敷關節,不僅無法有效冰敷,反而造成關節隆突處凍傷或軟骨細胞壞死。


熱敷可使局部血循增加,有助於移除肌肉疲勞所產生的乳酸堆積或炎性物質,因此也有消炎作用;而溫熱使人身心舒暢、懶洋洋,肌膚舒展,因此,對慢性、長期的肌腱炎,像是下背痛、頸肩症候群、過勞性肌腱炎、疲勞、局部痠痛、甚至失眠…..,都有相當緩解的效果。

熱敷不宜超過45’C;水的傳熱遠較空氣佳且均勻 (想想看:全蛋 用水煮快 還是用烤箱快?);濕熱,像以熱毛巾、蓮蓬頭沖熱水或SPA、泡湯,比 乾熱,如 電毯、暖暖包為佳,比較能滲入深部,也較安全、不會燙傷。而一些運動傷害後久腫不消的,像是治療不當的足踝扭傷,可採「熱、冷交替式水療」;先泡38’~ 45’C熱水4~6分鐘,再立即浸在10 ~15’C 冷水2~3分鐘,交替進行五次 (最後一次是熱水),再綁上彈性繃帶,每天作個兩三回,大都兩週內就可見效。


雖然,冰敷、熱敷都是居家生活就可DIY 的基本治療,但該冰敷還是熱敷?怎麼作?還是先咨詢一下醫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