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退化性關節炎的 另類療法(CAM),有效否?


在骨科的觀點,關節的退化 起源於軟骨的耗用與磨損,終至關節機能的障礙或喪失。據此,骨科醫師視關節受害的程度,給予 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手術、人工關節置換….等,目的是 改善關節症狀與機能,但並無法中止或逆轉已退化的關節。

有人 或不認同這種理論、或想尋求治療的突破、或忌於藥物副作用、或怕開刀.........,轉而追求另外的治療,此即「輔助及另類療法」 (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 簡稱 CAM)。另類療法效果如何?是大家關心的重點,只是驗証很不容易,因此少有嚴謹的報告。最近,有一些學者針對另類療法整理出具體的初步看法,茲歸納如下:

關鍵字:『 像是有效(likely effective)、可能有效(probably effective)、不明效果(unknown effectiveness)、像是無效(Likely ineffective)。』


I.補藥、維他命、…..:

1. 葡萄醣鞍(Glucosamin Sulfate),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

牡蠣、蟹殼 含有葡萄醣鞍,母牛、鯊魚軟骨 含軟骨素;但目前均為合成製劑。
治療理論:葡萄醣鞍可營養軟骨,減少關節(尤其膝關節)的僵硬或壓痛。軟骨素有加強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
劑之效果,減少膝、髖關節痛。
看法:像是有效。

副作用:嘔心、上腹部灼熱感、腹瀉。不建議兩者並用,認為併用不比單獨使用效果好。

2. S-adenosyl-methionine (SAM-e),Dimethyl sulfoxide (DMSO):

SAM-e原為食物中固有之元素;DMSO則是木漿中硫化物,濃度高的還是工業用溶劑。
治療理論:對膝、髖、下背、頸椎及手指之關節炎有止痛及改善柔軟度的作用,效果比同非類固醇消炎
止痛劑,而副作用較輕。
看法:像是有效
副作用:腹痛、嘔心、排氣多; 誤食工業用DMSO會頭痛、眩暈甚至昏睡。

3. 貝它-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抗氧化劑:

治療理論:多攝取此類維他命,可中和體內不穩定的自由基,預防細胞的退化或抗衰老。
看法:不明效果。

4. 魚油:

治療理論:魚油富含歐美加-3脂肪酸,可抑制炎性反應。
看法:像是無效。
副作用: 過量可能易引起出血或免疫力降低。


II.蔬菜、食物、草藥….;

1.辣椒
治療理論:辣椒素被認為會啟動(trigger)腦部恩多酚( endophine) 的分泌,又可阻斷疼痛介質
substance P 的傳導而降低疼痛。
通常以辣椒膏的方式局部敷用,缺點是皮膚受不了!
看法:像是有效。

2 多吃薑、.駱梨、豆漿;忌食蕃茄、馬鈴薯、奶製品
治療理論:吃薑可止痛;多吃駱梨、豆漿可減少膝、髖關節發炎。而蕃茄、馬鈴薯、奶品會引發急性關
節炎。
看法:不明效果。

III. 按摩、.針炙、太極、瑜珈:

治療理論:針灸可止痛,尤其是退化性膝關節。太極、瑜珈可預防關節炎。
看法:可能有效。

針灸的原理仍不盡明朗,但屢有止痛效果的報告;唯似乎限於特定施針人或個案,無法放諸四海皆
準;缺點是扎針仍有感染之虞。適度的太極、瑜珈有助關節之伸展,增進身體的平衡感,減少
(老人)跌倒;過度則反造成關節受傷。

IV. 其他:

1.Homeopathy ( 順勢療法):

以微量的毒素,如毒藤汁(poison ivy)、蜂螫...來治療關節炎。
治療理論:微量的毒藤汁、蜂針含有抑制炎性反應的成份,分次引進身體可治療關節炎。
(理論有點類似減敏感效應)
看法:像是無效。
可能引發無防禦性休克。

2.磁場 ( 佩帶磁塊束腰、束帶、毯)、銅(帶銅鐲子):
治療理論:磁場會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銅鐲子會緩緩釋出銅離子,由皮膚進體內,中和自由基。
看法:像是無效。
磁場可能干擾心律調節器,在孕婦可能對胎兒有影響。


上述看法,相當程度的提供想要尋求另類療法的民眾有用的訊息。想要尋求另類療法的人,實在 不須要躲開醫師,自己暗地摸索,好好的跟醫師談談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