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骨科拓荒者系列(3) --- Masaki Watanabe, M.D.(渡边正毅)--- 關節鏡之父

即使是今天,Watanabe.(渡边正毅)--- 當時在關節鏡的努力,仍然不容小歔。
所有20種不同型的關節鏡,包括第一個有現在標準的光纖的,都冠上了這個日本骨科醫師的名字。

關節鏡,這個讓世人能看到人體關節內部一瞥的器械,其發展實在是醫學的一大成就。奉獻這項發展、運用關節鏡來診斷、開刀的Masaki Watanabe, M.D. ((渡边正毅)--- 1921-1994),是一個真正的骨科拓荒者。 事實上,瞭解Watanabe對此貢獻之重要的人,都尊稱他是「關節鏡之父」。

Dallas Baylor University骨科的Robert W. Jackson, MD 說:“ 他堅信一個觀念 ---- 看進(關節腔裡面)去!----。 他不僅發明了可以這樣看的器械、還發展出這種微創手術的技術及手術工具。” Jackson在1964年拜見了Watanabe,向他學習。---- 是第一個這樣作的西方醫師 。

Watanabe在1950年代開始的關節鏡,是當時正醞釀中的微創手術的的標竿。 雖然,微創手術繼續在其他領域普及,但Watanabe的影響,普遍的受到一致的肯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人共事


---Masaki Watanabe


因為他改善關節鏡術的成就,被稱為 " 關節鏡之父 " 。是 leader 也是老師, Watanabe 當了創立於1974 的 International Arthroscopy Association的第一屆會長。
二次大戰後的日本骨科,Watanabe 勤奮的與他在Tokyo Teishin Hospital 的同事:Hiroshi Ikeuchi, MD, Sakae Takeda, MD. 共同努力了30年,注入最新科技、發展關節鏡使臻於完善。 已退休的關節鏡專家, George J. Schonholtz, MD 說:” 以Watanabe為主,三個日本醫師的努力,發展出了關節鏡學。”

Schonholtz說: “Watanabe 是最有恆心的一個,”; “也剛好對上時機 --- 科技剛剛好發展上來。而跟從他的Ikeuchi 及Takeda ….也都非常努力。” ; Schonholtz 1970年訪問日本,曾與Watanabe 一起開刀。 他也提到Ikeuchi 及Takedae後來也各自對關節鏡作出貢獻。

學自一個專家

Watanabe 初始在東大向Kenji Takagi , MD (高木憲次)學關節鏡。Takagi也是關節鏡的另一拓荒者;研發了12支關節鏡。 當Watanabe 1949年當上東京Teishin Hospital 的骨科主任後,自己繼續這項工作。
之後,Watanabe,這個沒有私心的老師,到世界各處與其他醫師分享他在關節鏡診斷及手術上的心得。 名聲漸開後,許多國際骨科醫師、風濕科醫師紛紛來訪,向他學習關節鏡術。Schonholtz 回憶並舉例說:像 Jackson; 已過世的Ward S. Casscells, MD; 及專程由百慕達而來的外科醫師Mr. Tucker都是。
讓 Jackson對Watanabe 以及Ikeuchi、Takeda最佩服的是他們對所擁有的技術,毫無私心。 Jackson說: “ 他們不為錢財,毫無私心 、毫不保留,熱心的教我們。

提昇了關節鏡學


--- Watanabe 第21號關節鏡。左為側視鏡,右為直視鏡。

使用此21號鏡,可看到半月軟骨,前、後十字韌帶。

雖說即使沒有Watanabe 作出技術、診斷、開刀的貢獻,關節鏡也會因時勢所趨,發展至今日的規模; 但畢竟Watanabe 及另幾位同期或稍早的醫師 作了前軀的努力 及早期關節鏡的開發。 Jackson說:” 就像是Takagi,他大概是第一位 (1918) 把內視鏡放入膝關節的人。但他沒能真正看到甚麼。“ 其他先驅者也作了許多努力,包括在紐約的 Hospital for Joint Diseases Orthopaedic Institute 的Michael S. Burman, MD, 瑞士的 Eugen Bircher, MD, 。兩者在關節鏡的題材上也發表過一些文章,也有助於Watanabe 的事業。值得一提的是Takagi, Burman, Bircher 等的早期成果,給了Watanabe 提昇關節鏡學所須的關鍵起步。Schonholtz 說:假如沒有Watanabe的參予,關節鏡學的進展,會晚10~15年。

再者,因為Watanabe 的全心投入,把關節鏡學帶入世界舞台;假如沒有他、他的同事Ikeuchi 及Takeda的努力,今天大概也沒有那麼多的醫師可以熟練的利用關節鏡術來造福他們的病人。 Ikeuchi還環球講學(關節鏡學) ; 1998年,在他主導下,每兩年開會一次的國際關節鏡學會(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rthroscopy and Musculoskeletal Endoscopy)正式成立。

熱衷使他勇往直前


---Watanabe 克服早期關節鏡在技術上的限制。

圖示為Watanabe13號鏡。只能看到30 度視野,照明也很差。



1937年畢業於東京帝大的Watanabe,被形容是一個:聰明、和藹、謹慎、執著的人。 總之,他對關節鏡學極為熱衷。 Jackson 說: “ Watanabe 對Takagi 做的事極為著迷;他接收它 更著手把它改得更好。”
所有20種冠上Watanabe名字的關節鏡,從Watanabe13號 到Watanabe32號 都是在1950到1980他退休前研發的。Jackson說:除了13號鏡及21號鏡外,用得並不普遍。今天,這些器械代表的是:從Watanabe 以來在大小、視野、照明、使用方便性 等的改進。事實上,整個膝關節外科也同時因關節鏡學的改進而發展。

Schonholtz 說:“ 我們那時沒有關節鏡;而關節造影也不可靠。因Watanabe 在關節鏡的進展,對膝關節有更好的診斷。” 曾於1978年到東京向Watanabe 學習關節鏡的Milwaukeeu 的James F. Guhl, MD說:” 他當時就深信Watanabe 與他的關節鏡到時一定會「發」起來!”

治療結核病人


---前向斜視關節鏡 — Watanabe第一支自己命名的關節鏡 — 配備有沖洗套管、電源開關。



照Ikeuchi的講法, Watanabe 在1950年發展出13號關節鏡,就開始在OPD routine 使用。 ”不過,實際上還是困難重重;這號關節鏡視角太小 --- 只有30度;無法看清關節內部組織。鏡本身又脆弱,很難保養。”
Ikeuchi解釋說: “ 我們還是看得到滑膜的絨毛….。 Dr. Watanabe 就利用這點,作關節結核的早期診斷。在此之前,尤其在鏈黴素用來治療結核病之前,外科手術是必要的治療。 如果能早期診斷出 (關節結核),我們就可以用破壞性較小的部分滑膜切除術治療關節結核;在當時,這一點很重要。”

Ikeuchi 說:” Watanabe 用這種技術治療關節結核,保持了術後關節活動良好的好成績。” 關節鏡這個早期的功用,因為抗結核藥物的普遍而漸漸消失,但在像尼泊爾、巴基斯坦這些不易得到藥品的地方,關節鏡還是很有用。

出版關節鏡圖譜


--- 圖示21號關節鏡 —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因使用此鏡沖洗關節內之debris 及壞死組織而得到改善。
COURTESY OF HIROSHI IKEUCHI

1957年Watanabe, Ikeuchi及Takeda出版了第一版的Atlas of Arthroscopy。 內容裡有13號關節鏡的規格。隨同13號關節鏡出售的圖譜,是用來指導當時少數學習者的training guide 。 有著18.0至19.7cm的13號關節鏡,被形容是” 最適合每一天常規始用的關節鏡。”若與今天的關節鏡相比,13號關節鏡充其量只是初級品。依圖譜第三章:有3種optical cannulae 、2個trochar cannulae 及1支punch 就是13號關節鏡的全部了。 圖譜上寫著:” 只要想檢查膝關節,cannula size不成問題;punch由trochar cannul另外的洞進入,手術者操作punch 使tip在視野內可以看得到,這樣就可以毫無困難的,在關節腔內任何地方採取想要的檢體。”

不同的運用

加上特別附件,Watanabe 第14,16,17,18號鏡可以拍攝彩色或黑白相片;也可拍16-mm的電影。 3-mm直徑的15號鏡專用於小兒及動物實驗,全長13.6公分,有25度之視軸、42度之視角。
1957在巴塞隆納舉辦的第7屆SICOT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Traumatology), Watanabe 用自己以19號鏡拍的電影來presentation;反應是兩極化: Jackson說:” Watanabe就好像靜悄悄的從巴塞隆納昇上世界舞台。” ,但有些見證他的presentation的參加者,卻懷疑他們所見到的景象,是不是真的是關節內部的情形?
其他的,像是Jackson 的老師之一,加拿大的Ian Macnab, MD, 就認為關節鏡將大有可為。Jackson 說:” 真有一些人是被關節鏡激發了!”

Watanabe 21號鏡

1969, Watanabe的關節鏡圖譜第2版出版,全球有更多的骨科醫師可以參與關節鏡的臨床討論。再一次,Watanabe用21號鏡製作了電影,在第11屆SICOT大會中發表;這一次,各方的反應熱烈而正面。
Jacksonm用「超級」來讚揚Watanabe那時用的21號鏡;因為,21號鏡的鏡頭 (lens)是日本Shinko Koki Company用手工磨出來的!
Jackson 補充說: “這鏡頭的視野幾乎與人的眼睛一樣;是廣角的、視深可自1mm至無限。但又說: “現在關節鏡幾乎是改進21號鏡而來。21號鏡雖很不錯,但光源不夠好。” 它採用白熱燈泡,裝在鏡頭前1mm,可光照整個關節,只是燈泡會勾住plica或其他邊緣結構,會使燈泡破掉。

應用冷光

1967, Watanabe 22號鏡開始裝置冷光 --- 即是光纖。 這也是Watanabe 借用新的idea來改進關節鏡的貢獻。他也曾嘗試德國Karl Storz發展、難以製作的石英纖維材質。
關節鏡學就在一些為Watanabe 說話的非正式發言人如:Jackson, Okemos, Mich.的 Lanny L. Johnson, MD, San Francisco 已過世的Richard O’Connor, MD, 等的支持,漸漸在美國及歐洲風行起來。
寫ankle arthroscopy 的Guhl 說: ” Watanabe 也早有運用關節鏡在身體其他部位的願景。” 甚至在Watanabe主導時期,Takagi 已在spine嘗試作關節鏡。 Ikeuchi 說:“ 我作過距骨下及T-M joint的關節鏡。” 在1960年左右,作過肩關節鏡後, Ikeuchi說:他還要繼續作腕、髖及手指的關節鏡。
儘管過去20年來關節鏡學有長足的進步,Guhl 回憶起當時他的同事對他學習關節鏡的冷淡之情說:” 作關節鏡的人都受人譏笑;他們還四次想要把我從醫院除名呢!”

對運動醫學的衝擊

關節鏡學對今日骨科的衝擊,尤其是運動醫學,有深遠的意義。甚至有人認為1962年Watanabe運用關節鏡替一個大學籃球隊球員作partial menisectomy 這件事是「運動醫學」非正式的啟始!
Guhl 說:”關節鏡說不定是這個世紀跨出的最大腳步。” “ 它影響了所有年齡層。沒錯,全人工關節置換術是比較引人注目,但關節鏡造福的是更多的人!” 他接著解釋:” 它幫運動員太多了!全世界的運動員,不管是高中、大學球隊,是NBA球員、是奧運選手…..都因它而能很快的回到運動場。這對運動員來說是最大的感謝!”

謝謝Watanabe為關節鏡學所作的貢獻;今天,很多骨科醫師、風濕科醫師及更多的病人都因他而受惠。


*譯自 「Pioneer in Orthopedics
--- The people who shaped the specialty ---
Orthopedics Today March 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