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運動醫學 看 打好高爾夫球

打高爾夫已有一段日子,成績不怎麼樣;前些時候 還傷了腰,躺了一陣子,球技有點生銹,現在輪到要開球了,心中有點心虛、也有點躊躇: 這一桿揮下去 球會飛到哪裡?

高爾夫球看似和緩、步調緩慢; 但事實上,球要打得好,揮桿揮得又遠又準、又不受傷,除了要體能外、球技「要求」身體配合的,可是一點都不肯打折扣!

坊間高爾夫球教學的書籍、媒體,汗牛充棟,但多半強調的是技巧。 在此僅以 運動醫學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 供愛揮桿者參考:


1.先領悟幾點重要的 揮桿機制

* 姿勢:不要彎著腰對球,這會使頸部及背部 不當受力。
* 平順揮桿:揮桿的力道是由腳踝平順的(smooth)傳遞到手腕;如果只是集中力量用在某處,常導致 受傷,高爾夫球肘、脊椎扭傷…. 就是這樣造成的。
* 穩住下背:揮桿時 要水平穩住骨盤。
* 揮桿不過猛:揮桿揮得太用力、太急,會控制不好桿頭 (club),像重擊地面,拇指甚至掌骨都會受傷。

一開始就學對 好姿勢,比日後才改正 重要。



2. 能常打球 又不受傷的秘訣 在

* 暖身:別一下場就揮桿。打球前先走走、緩跑一下 或作5~10分的伸展操。
* 緩開場:雖已先練了幾小時,但肌力一下子要達到上場的額外能量 還是要一點時間;這就像有經驗的司機 開車上路初始 總是油門緩踩。

* 加強肌力:並不是胳膊要有「小老鼠」才能打出一記長球;但肌力強,擊球速度(club speed)就愈強,而且也較不會受傷。

* 柔軟度:常作肢體伸展運動 會改進柔軟度,身體柔軟 揮桿會較平順。
* 選對球鞋:如果你的小腿或腳踝有肌腱或韌帶的舊傷,穿網球鞋或鞋釘不要太長的(高爾夫)球鞋打球。鞋釘太長 吃入草皮太深,腳踝或膝容易再扭傷。

* 提球具要小心:尤其是要從後車廂把球具提出來時,容易閃到腰,結果球打不成 倒要躺病床。 提、舉重的球具 要把腰打直,用大腿的力 不是用腰力。



此外,打著球不要忘記 天氣的變化, 如閃電、雷擊; 或身體的情況 如脫水、中暑、熱衰竭….。一有不對 應即中止 叫停。

不論 你是初學 或已是高爾夫的死忠,想能常常倘佯球場,在學揮桿的同時也該先練練身體,像有氧運動、重量訓練 或伸展運動…等,都是好的選擇。是高爾夫高手 又是運動醫學專家的Dr. Laskowski ( Mayo Clinic, Rochester, Mn) 說得好:「練好身 來打球,而不是用打球來練身」,該是又中肯 又是經驗之談了。

沒有留言: